预防传染病致家长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8-11-16      访问次数: 2251



预防传病致家长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您们好!

  现在是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诺如病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幼儿园本着“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进行防控,开展全面消毒,坚持进行晨检午检工作,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等,以确保孩子在园健康。为密切家园配合,切实加强上述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帮助家长朋友们及时了解这些传染病是“可防、可控、可治”,懂得预防水痘、流感、手足口、诺如病毒等病的方法,同时克服紧张,积极应对,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现将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方法介绍给各位家长
一、常见传染病的表现: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有甲、乙、丙型,此病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表现为高热、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行时应减少集会,注意房屋通风并预防接种流感疫苗。

     2、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染。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常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一般一生只患一次。
    3、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赶的急性传染病,其特点为全身皮肤分批出现散在斑疹、丘疹和水疱疹,并伴发热。一般水疱疹结痂即愈,少留疤痕。水痘传染性很强,必须早期隔离患儿
    4、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常见于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的一种传染病,常以发热为首发 ,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疱疹周围有红晕,但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痴、不疤”;有的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头疼的症状,极少数患儿有脑、肺部严重损害而危及生命。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3---7天,患者和未发病的感染者均可造成传播,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传染性强。
     5诺如病毒:俗称“胃肠感冒”“冬季呕吐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其中儿童患者以呕吐为主,成人感染以腹泻为主。该病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空气等传播,虽然传染性较强但致病性并不强,感染后一周基本可自愈。

二、疾病预防相关知识
     1
、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衣物要勤洗勤换,不随地吐痰,大小便等。
     2、注意孩子健康饮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垃圾食品等,保证睡眠时间充足。
     3
、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防止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疾病
     4
、经常和孩子一起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5
、关注每日气温变化,合理为孩子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6
、家中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晒被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三、应急情况处理方法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如果孩子出现感冒、发热、手口四肢出现皮疹、胃肠道不适等症状时,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如孩子持续高烧退或不适症状不得改善,应立刻住院进行防控治疗。根据上级要求,如发现孩子患有传染病或流行病,立刻实行隔离治疗,同时如实向孩子所在班级老师反映情况,再逐级上报。孩子痊愈上学时需有县级以上医院的康复证明方可上课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家园联手,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生活环境!
                                                            福建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