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秋季流感
发布时间: 2016-11-22      访问次数: 94


    感冒对于大家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一种常见疾病,给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带来影响,可见我们并不能小看感冒这种疾病,尤其是秋季感冒比较多,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人们往往对它并不是十分关注,都是把它跟感冒放在一起了,得感冒是太平常的事情,但实际上流行性感冒跟普通感冒不一样,它是由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引起的感染以后造成的症状。它的症状主要是跟感冒是一样的,但是它比感冒更重一些,全身症状重,发烧比较高,一般在38度以上甚至在39度。可是应该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呢?

    感冒持续的时间也相应比较长。并且因为是呼吸道传播,可以通过和病人接触,甚至没有病人在场,因为病人咳嗽、打喷嚏,带有飞沫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是特别流通的话,能够长时间漂浮在空中的话,有人呼吸也可能进入体内。

 流感不是感冒

    普通百姓通常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因此对流感不重视。其实,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感冒,主要是由呼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

    流感多发生在秋冬季节,所有人群都容易传染,最容易传染的是儿童、老年人和高危人群(就是人员集中地的人,如学校、车站码头和医院等)。流感一发病即出现高烧,常达39以上,伴有寒战、肌肉酸痛、头痛、咽痛、乏力。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它引发的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心包炎等并发症。而普通感冒则鼻塞流涕明显,也可发烧,但体温不会太高,头痛、咽痛、咳嗽比较轻微。

9招预防流感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病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病毒变异快,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以下9招你不妨试试:

洗脸早晨起床后,先用冷水洗脸,再用热水洗脸。这种冷热水交替洗脸的方法可以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

漱口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或用茶水漱口。要让盐水或茶水在口腔内停留稍长时间,并使咽部充分受到漱洗。盐与茶都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以杀灭口腔、咽部的病菌及病毒。按摩早上起床后,两手伸开,双掌相搓30次,至掌心发热,再用发热的双手掌搓摩面部。

保暖要注意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出汗时,不要马上脱衣摘帽,避免受风着凉。

开窗早晨起床后,要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活动早晨应到室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或打太极拳、练习呼吸操。保健临睡前服用糖姜汤,用热水泡脚15-20分钟,并用手掌按摩足底心的涌泉穴。

吃蒜、葱蒜含有植物抗生素,可以有效地杀灭细菌及病毒,特别是生蒜、生葱(包括洋葱)效果更佳。

熏蒸每天早晚用食醋在房间内各熏蒸一次。方法是:在水壶内倒入50-100毫升食醋,放在炉子上加热,使醋蒸气弥漫全室,就可以杀灭室内的病菌与病毒。

流感疫苗接种需注意

    最有效的预防流感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接种此类疫苗。

    不适合注射流感疫苗的有几类人群:已经发烧和感冒的人群;正处于慢性病发作期的人群;具有严重过敏体质的人群;对鸡蛋和疫苗中其他成分会过敏的人群。

    有的人群则比较适合接种疫苗,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体弱多病的人;在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从事服务行业的人群;幼儿和小学生等。

    注射流感疫苗时要注意不能空腹,接种疫苗后最好观察一段时间再离开。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