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 2018-06-08      访问次数: 835


诺如病毒: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

诺如病毒这是一种感染性极强的病毒,只需要 10100 个病毒粒子就可以致病。一次呕吐就可以排出数以亿计的病毒粒子。病毒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诺如病毒基因多样且变异性高,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感染肠道病毒后,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易并发脱水

诺如病毒的特点是时间短,突发突止,临床表现通常持续4872小时,恢复后无后遗症。常被误认为食物中毒。重要区别是:食物中毒者只通过食物传播,食物的分布与病例分布一致,而且明显的是不食者不得病!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但杀伤力不大,两三天就可好转,不留后遗症。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 3 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目前没有有效疫苗。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或腹泻后,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例如漂白粉 30 分钟,再行清理(含氯1000消毒水)。这时候,医用酒精可是无效的。


不同病原腹泻病临床特点

疾病名称

发病时间

年龄段

典型症状

轮状病毒肠炎

秋冬季

624月大婴幼儿

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每日数次至十余次。常伴脱水和酸中毒。

诺如病毒肠炎

全年

较大儿童

同轮状病毒肠炎

产毒性大肠杆菌肠炎

58月多见

不限

呕吐、腹泻、大便呈水样,有明显的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空肠弯曲菌肠炎(产毒菌株感染)

全年。夏季多见

6月~2岁婴幼儿

发热、呕吐、水样便

沙门氏菌感染

49

2岁以下

大便次数可达30次以上,水样便、粘液便或脓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