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病毒】近段时间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进入高发期,如何避免你的宝宝中招?
发布时间: 2017-11-14      访问次数: 545
文章摘自《儿医坊》2017-03-20刘光华、叶红儿医坊

近段时间我院门急诊呕吐腹泻的病人显著增加,据统计2月份这类病人中粪便检查诺如病毒占2.5%,轮状病毒占35.5%。它们均为肠道传染病的常见病毒。常好发于冬季及早春时节,即每年10月到次年3月


下面我们就和家长们谈谈这两个病毒:

一、诺如病毒

解释

诺如病毒这是一种感染性极强的病毒,只需要 10~100 个病毒粒子就可以致病。要知道,一次呕吐就可以排出数以亿计的病毒粒子。病毒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诺如病毒基因多样且变异性高,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感染肠道病毒后,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易并发脱水。

特点

诺如病毒的特点是时间短,突发突止,临床表现通常持续48至72小时,恢复后无后遗症。常被误认为食物中毒。重要区别是:食物中毒者只通过食物传播,食物的分布与病例分布一致,而且明显的是不食者不得病!

二、轮状病毒

解释

轮状病毒感染对象多见2岁以下的小孩,以散发为主。其经典临床表现必需知道——先吐后泻,三多一少 很多儿科医师和家长都有经验:轮状病毒肠炎的首发症状往往不一定是腹泻,而是呕吐,所以,很多国外指南都将其描述为急性胃肠炎。

临床特征

病程早期出现呕吐,部分患儿呕吐频繁,随即出现腹泻(大多病例呈现先吐后泻的临床表现),典型病例每次大便量较多,呈水样、蛋花样,大便次数较多,可以日解 10 余次,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或酸碱平衡、电解质紊乱,由于经胃肠道丢失液体较多,小便量常减少,即呈现大便量多、水多、次数多而小便量少之「三多一少」的临床特征。 部分患儿可伴有低热、呼吸道症状,偶有惊厥、脑病、脑炎、心肌炎、肝功能损害等胃肠道外并发症出现,大部分患儿自然病程 3~7 天。

肠道病毒是怎么传染的呢?

它的传播方式主要是粪-口途径,如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或者接触污染物体后没洗手,不幸的是手又接触到口……目前研究表明,和患者亲密接触,比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飞沫散播等途径,即人-人传播是更普遍的传播方式。


那感染了病毒吃什么药呢?

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出现呕吐、腹泻、发热主要是靠对症治疗或支持疗法。


1


预防脱水

虽然大部分可以自行恢复,但医生提醒,脱水是肠道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轻症患儿口服WHO推荐的口服补液盐。 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少尿不能进食者应及时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



2


日常护理

换尿布,加强臀部护理 ,避免红臀及溃破。


3


营养治疗

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因治疗。积极采取饮食治疗对恢复体力非常重要。人工喂养的孩子患轮状病毒肠炎应当选择不含乳糖的配方奶,因为这部分孩子不耐糖。 


重要提醒


1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但杀伤力不大,两三天就可好转,不留后遗症。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 3 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目前没有有效疫苗。

2

曾经充满挑战的轮状病毒疫苗——安全性已经显著提高,临床预防效果已见成效。接种对象主要为2个月~5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方法用手开启瓶盖,用吸管吸取本疫苗,直接喂于婴幼儿,用量为每人一次口服3ml,切勿用热水送服。接种疫苗后仍有机会感染,不过接种后就算受到感染可有八成几率避免出现重症。

3

轮状病毒感染者急性期可口服抗轮状病毒免疫球蛋白,可以改善腹泻的严重程度和病程。

4

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治疗无效。

5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或腹泻后,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例如「84」这样含氯的消毒液,用纸巾、抹布等遮盖物覆盖 30 分钟,再行清理。这时候,医用酒精可是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