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19-05-10      访问次数: 784

为深入贯彻《福建省减灾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减〔20191号),进一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201958日,实验幼儿园特邀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路指导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社区及家长代表协同指导,幼儿园副园长潘爱珠任现场总指挥,副园长叶艳任集结地负责人,全园师幼参加。

本次演练结合原生灾害与次生灾害的交互影响,在高路副主任的指导下,幼儿园深化复合型灾难的应急疏散实践,形成了针对地震和火灾双重灾害的演练预案。

上午9:20,幼儿园演练组织协调组、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安全岗人员就位准备。9:30,警铃长鸣,总指挥部发出地震逃生信号。一楼班级的教师迅速组织幼儿弯腰护头,有序撤离至操场;二、三楼的班级就近选择桌下、床下、承重墙角等适宜避震处抱团、下蹲、抓牢,并利用手边书包等软护具掩护后脑与脊椎,静待主震过后的逃生机会。

9:32分,主震震感渐停,总指挥部拉响火灾逃生警铃,二楼与三楼各班教师快速组织孩子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指定逃生路线分流至操场避险。安全岗人员在疏散线路各个重要拐点,与教师、保育员协同合力,确保不挤压、不踩踏。在清点好师幼人数,确认人员安全情况后,总指挥部宣布演练结束。演练用时524秒。

演练结束后的效果分析会上,“整体有序”得到了高路副主任及家长代表们的赞肯。福建地处地震多发地带,不断提高幼儿的应急避险意识与救护技能尤为重要。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分享经验,对应急疏散实战技能进行细处分解,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防灾水平扎实基础。